羟磷灰石沉积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

2008-12-23 17:39:41 来源:

  【临床表现】

  正发前面所述,HA沉积于关节或关周组织,可无任何症状,也可发生急性炎症或慢性关节炎。在临床表现上可见:

  1.关节周围炎 可发生任何年龄和性别。常于受伤后或自发突然开始,疼痛明显,局部有触痛。数日后逐渐缓解或完全消退。肩关节受累占705。病变累及肩峰下滑囊、肌腱,活动受限,局部皮肤可红肿。其他常发生的关节有膝、髋、腕及指关节。有时事慢性关节痛,关节活动时常牵涉受累肌腱引起疼痛。

  2.滑膜炎 急性滑膜炎可涉及多个关节。有时除了在炎性滑膜液中的找到HA结晶外,并无其他明显原因。滑膜液细胞数常在2×109/L(2000/mm3)以下,有时高至50×109/L(50000/mm3),以单核细胞为主,偶尔中性粒细胞占优势。

  3.骨关节炎 关节的表现如同原发性骨关节炎,但受累的关节不同。滑膜液、滑膜组织和软骨中可发现HA结晶。这种结晶是关节病变的原因或结果,各作者仍有争论。但HA结晶可致炎症、可直接损伤关节已如上述。

  4.破坏性关节病 多见于膝肩关节,表现痛、肿、活动受限。多发生于老年患者。症状可轻也可严重疼痛,从关节功能障碍至关节侵蚀、萎缩、破坏、畸形。关节液细胞少于1×109/L,也可为血性渗出液。关节液内有HA结晶。

  【诊断】

  在临床实践中,对疑为羟磷灰石沉积症的病人可先用X线平生检查,而后采取滑膜液用茜素红染色进行光镜检查,并选择适当标本进行电镜检查。以作出临床诊断。而精确的晶体鉴定,有赖于电子衍射或X线衍射或红外线分光镜检查。本病可见关节及关节周围HA沉积,急性或慢性损伤见于关节囊、肌腱、滑囊或关节面。在使用过度的关节中较容易发生。X线检查一般无诊断价值,肯定诊断仍有待HA结晶鉴定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